:::

學程簡介

:::

學程簡介

         傳統人才培育的方式、材料開發、製程設計、元件(系統)製造、環境衝擊評估,和應用實務,分屬不同系所,雖然可以培養出各領域的專才,但較難培養出能整合各種關鍵技術的跨領域人才。有鑑於此,台大工學院整合了材料系、機械系、化工系、高分子所、醫工所、環工所,成立了“綠色材料與精密元件”學程,來培養具整合能力的博士人才。將尖端材料由開發到應用分為四個要素,分別為材料開發與特性分析、材料製程研發與量產、精密元件製備及應用實務,由參與學程的各系所來規劃課程。材料開發與其特性分析,原本就是材料系、化工系、高分子所的重要研究方向,已開設有許多相關課程。製程開發與量產的相關課程由化工與機械兩系負責,環工所則開設材料製程對環境衝擊評估的課程。在應用面上,為了配合政府在新興產業的規劃,本學程選擇了生醫(醫工所主導),能源、水資源、環境工程(環工、化工主導)作為主要應用領域,在材料應用實務上所需的精密元件製備技術課程,會由機械系與材料系提供。

除了藉由跨系所的課程規劃之外,本學程的另一重點為培養學生實作能力,所以將與廠商共同合作,由業界的研發主管與學界的教授們共同討論研發主題,並共同指導博士生,希望能建立起學界與業界的長期合作關係,也共同培養出具整合與實作能力的博士人才。

cron web_use_log